【经管学院】学史爱党守初心 感恩奋进新征程——师生党员走进淮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和赓续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7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先后来到位于淮安区车桥战役纪念馆和翔宇清风馆,开展学史爱党守初心,感恩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还邀请了学院民盟、民建、民进等民主党派人士参加。

车桥战役纪念馆是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淮安市级党员教育基地。车桥战役是抗战以来新四军在华中地区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役,此次战役使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揭开了华中抗战战略反攻的序幕,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在车桥战役广场前,师生党员瞻仰了“车桥战役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并三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红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初心。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对纪念广场前护碑亭中碑文的讲解了解了车桥战役的简要经过,通过参观陈列室观看车桥战役纪录片,从翔实的文献资料、珍贵的历史图片、陈旧的老物件及影像资料等详细了解车桥战役那惊心动魄的过程,体悟先烈们为民族独立而英雄献身的壮举和伟大的革命精神。

参观结束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于慧婷在护碑亭前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她希望师生党员要将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用红色文化滋养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要时刻铭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伟大贡献和牺牲,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

随后,师生党员来到位于淮安区周恩来红军中学南校区院内的翔宇清风馆,该展馆是第二批淮安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被列为淮安区一体推进三不教育实践基地。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先后走进馆内的序厅、清风亮剑厅、清风固本厅、清风铸魂厅。序厅是以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清正廉洁故事为起点,旨在引导大家学习传承恩来风范、永葆廉洁本色。清风亮剑厅、清风固本厅、清风铸魂厅,以典型案例为警示,以古今淮安廉洁人物为榜样,以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的沉浸式体验,将清风亮剑不敢腐、清风固本不能腐、清风铸魂不想腐的思想传递给师生党员,震撼人心、引人反思。整个设计别有新意,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和正向引领作用。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总支委员兼教工支部书记章尧东大厅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微党课。他说: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人,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努力学习周恩来同志坚守信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要以周恩来总理为楷模,敬畏教师职业廉洁从教不能仅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铸魂固本守初心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上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多出实效,共同营造风清正气的校园环境,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有为青年。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形式,也让主题教育深入到各支部每名党员心中,在学习教育中启智润心,有效激活支部的“神经末梢”,为发挥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文/经管学院:吴晨兰,图/松,审核:张晓红)